top of page

​關於台琉盃

  翻閱臺灣近代帆船史,便不得不提到「自由中國號」—中華民國第一艘達成橫渡太平洋記錄的無動力木造帆船。原名「基隆號」的這艘古式帆船為參加1955年第125屆橫渡大西洋國際帆船大賽,且由五名台籍船員以及當時美國駐華副領事執行此計畫,但當時船員經費不足難以成行,台灣省主席嚴家淦先生得知此訊息後,便由台灣省政府出資贊助,並要求更名為「自由中國號」。


  同年4月4日,由基隆正濱漁港出發歷經114天抵達美國舊金山,雖錯過國際帆船比賽但已為台灣帆船史創下輝煌紀錄,成為台灣第一艘達成橫渡太平洋紀錄的木造帆船,此外,自由中國號完成兩項政府委託工作:將臺灣郵政管理局交付的蓋有紀念郵戳信件送達舊金山郵局、每六小時將台灣水產試驗所託付的瓶中信丟入海中測試洋流。
 

  由此可見,臺灣帆船運動在前人的努力下累積了深厚歷史,因此為加深臺灣帆船教育且持續創造並帶領帆船熱潮,我們已連續辦理基隆帆船賽暨中日帆船交流賽長達15年,此競賽不僅讓愛好帆船的選手們有一展長才的舞台,更是展示中日友好的最佳典範。
 

  台琉國際帆船賽自民國93年舉辦第一屆迄今,提供各國帆船運動愛好者互相觀摩切磋、自我挑戰的一個競賽舞台,讓運動員及觀眾皆能感受到體育運動的熱血沸騰,激發其榮譽心並體現運動家之精神,提高我國運動技術水平。

 

  2023台琉國際帆船賽將於2023年6月11日-6月15日在基隆市及石垣島熱烈起航,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帆船好手將齊聚一堂,共創基隆帆船熱潮。

bottom of page